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

與麵包機的初相識與熟絡

 

很早之前就有許多身邊的人都買麵包機,也曾經好奇去了解但都沒有下手買,因為想說自己會做沒必要靠機器製作(因為40年前,有近10年的中西點製作的經驗),所以一直沒有想購買的念頭。

 最近卻因機緣巧合朋友贈送了我一台麵包機,因此從這裡開始了解到〝麵包機〞是何物?!

小太陽TB8101全自動麵包機


剛開始拿到麵包機的一星期的假日就開始第一次麵包機的使用,使用前看了許多網路上的視頻有了基本
的概念就開始製作,誰知道材料放入開始製作不到5分鐘機器就掛了,所以第一次是用手揉製作完成。


後來找了原廠檢查才知道原來是;因為朋友放太久皮帶氧化以至於斷裂,其他零件皆為完好,所以把皮帶換了就跟新的一樣了。換好後,機器送回就開始了解這台機器如何使用。

當開始了解〝小太陽〞這品牌的麵包機才發現我的機型其實已經停產了,已經有新機型改良了原機型〝陽春版〞不足的部分(例如:可定時自動加酵母加配料,不用自己手動加。),其他大體操作功能都差不多。

小太陽 自動投料製麵包機(TB-8021)


小太陽 全自動不鏽鋼製麵包機(TB-8857)

做了許多線上功課;了解各家的麵包機功能,同時也自己使用〝小太陽〞這品牌的麵包機之後,我個人使用的心得是;

如果您個人喜愛手作烘焙建議您購買基本(陽春版)的麵包機就可以變化萬千了,它可以幫您省去發酵揉麵前置作業時間,也可以幫您製作果醬餡料的功能,另外還可以幫您製作優格優酪乳、米釀等須要低溫發酵的物品,這樣可以讓您手作成品更加多元性。

揉麵前放置配料

揉麵中
放置奶油
麵團揉光中

麵團發酵中

完成成品
完成成品

如果您是烘焙的新手小白或沒太多時間在手作上,建議您挑選台功能較細緻變化性較多完成成品在整型功能較強的(當然最重要要符合您的購機預算)的品牌購買。

 機器本身主要的馬達皮帶很重要因為它是心臟跟扭力的重要環節,除此之外就是方型內桶是最保守穩妥的,因為在揉麵攪拌摔打比較沒有死角,對比長方型內桶是死角比較多(配合手動幫助其攪拌可改善此問題)但容量卻是比較大的。圓形內桶則是最佳的功效,也是目前麵包機最新的機型(下圓上方),為的就是讓揉麵攪拌體成型無死角。


 對我來說〝小太陽〞(陽春版)的麵包機非常合適我,因為它是方形內桶馬達扭力強,基本的揉麵、攪拌、摔打都很到位,再加上我喜歡自己手作,所以擁有它我就如魚得水結省我許多時間,我曾經一天做出3麵包(牛角麵包麥芽堅果土司腸仔麵包),因為平常做一款就得花2~3小時時間而且幾乎得全程到底不能離開,但這次還可以休息去忙,之後在時間內回來完成後半部即可,而且只多花1小時的烘烤時間就完成3麵包,真的是讓我太喜歡這個麵包機了。

牛角麵包(未烤)

牛角麵包

麥芽堅果土司


麥芽堅果土司(開1刀後)

腸仔麵包



腸仔麵包

使用麵包機做麵除了硬體設備,另外就是軟體也就是配方了,麵包機的麵體配方和一般手作麵體配方不同,一般麵包機都會提供基礎配方,或您可上網搜查網友提供的麵包機的配方使用,但切忌隨意更改配方,除非您對麵包機配方為何如此搭配已有深刻的了解與體會,您再做微調看是否會更好。

蛋酥土司

蛋酥土司


香蒜麵包

香蒜麵包


辣蘿蔔土司

原味土司

紅麴土司

帕瑪森起司麵包


一鍵完成土司

一鍵完成土司切片

Molly's Kitchen 貓力的廚房

貓力的廚房

貓力的廚房

香蒜麵包

小高姐

香蒜麵包

以上是我個人使用麵包機的心得與建議,分享給大家,同時分享我個人完成的作品與幾個網友的配方與作法分享(我已個人按其方法做過,只要不要隨意更改任何部分包含食材,皆可如圖完成),希望對大家有實質的幫助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